饕餮

万物来去都坦荡自由,不必告别

《天官赐福》穿越体(56)

对这种反应,谢怜早便有所预料。他道:“这位道友,到底怎么回事,救谁的命,怎么了,你不要急,慢慢说清楚。”
    众村民也道:“是啊你不要怕,我们这里有大仙,他一定万事都会给你摆平!”
    谢怜:“???”
    这群村民其实也没看见他展露什么神威,却是当真把他当成活神仙了,谢怜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心想:“万事都摆平,这可真是万万不敢保证。”对那道人道:“你这是从哪里来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我……我从半月关来!”
    闻言,众人面面相觑:“半月关是哪里?”“没听过啊!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半月关在西北一带,距离这里十分遥远。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我……我是好不容易逃过来的。”
    他说话语无伦次,情绪极不稳定。这种情形下,四周人越多越不好说话,七嘴八舌的,说不清也听不清,谢怜道:“进去再说。”
    他把那道人轻轻一提,扶进了屋里,转身对众村民道:“请大家都回去吧,不要围观了。”
    众村民却是十分热心:“大仙,他到底怎么了啊!”“是啊,到底怎么回事啊?”“有困难的话大家帮衬一把!”
    他们越热心,怕是越帮不上忙。谢怜无法,只得压低声音,肃然道:“这……可能中邪了。”
    村民们闻言大惊。中邪了那还得了!还是别看了,赶紧地都散了散了。谢怜啼笑皆非,关上门,三郎还坐在供桌边,手里转着筷子玩儿。他乜眼看那道人,目光中颇富审视意味,谢怜对他道:“没事,你接着吃。”
    他让那道人坐了,自己站着,道:“这位道友,我是此地观主,也算是个修行之人。你不要紧张,若是有什么事可以说说。如果有帮得上忙的地方,也许我可以略尽绵薄之力。你方才说,半月关到底怎么了?”
    那道人喘了几口气,似是到了人少的地方,又听了他的安抚之词,终于冷静下来,道:“你没听过这个地方吗?”
    谢怜却道:“听过。半月关在一座戈壁中的绿洲之中。半月之夜景色甚美,可谓是一道亮丽的美景,故得此名。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绿洲?美景?那都是一两百年前的事了,现在,叫它半命关还差不多!”

楚枫忽的抬头,道:“此地我也听说过,本是一个文明古国,现在又为何来了‘半命关’之说?”

那道人脸色发青,青得可怕,道:“因为不管谁从那里过去,最少都会有一半的人消失得无影无踪,难道不是半命关?”
    这真是没听过。谢怜道:“这是听谁说的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不是听谁说,是我亲眼看见的!”他坐了起来,道,“有一支商队要路过那里,知道这个地方邪门,请了我们整个师门去护送那一趟镖,结果……”他悲愤地道:“结果这一趟下来,就只剩下了我一个!”
    谢怜举手,示意他坐好,勿要激动,道:“你们一行有多少人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我整个师门,加上商队,大约有六十多人!”
  谢怜问道:“半月关变成半命关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的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大约,是一百五十年前,那里变成一个妖道的地盘后开始的吧。”
    谢怜还待仔细再问问他他们此行遇害的事和他口里那“妖道”,可是,从交谈到现在,他心中一直有哪里隐隐觉得不对劲,说到这里,怎么也无法掩饰心头那种怪异的感觉了,于是收住话头,微微凝起了眉。
    这时,三郎忽然说了一句话。
    他道:“你从半月关一路逃回来的?”
    那道人道:“是啊,唉!九死一生。
    三郎“哦”了一声,不再说话了。然而,只消这一句,谢怜便已觉察出是哪里不对劲了。
    他转过身来,温声道:“那你一路逃来,一定渴了吧。”

楚枫弯下腰,递给他一袋水,轻声道:“那这位……朋友,不如先喝口水再说如何?”

她微微笑起来,竟是露出了几分杀气,却被隐藏得很好,只有那眼瞳之中一闪而过一小抹蓝色火焰。

在屋内三人的注视下,那道人拿起水碗,佝偻着腰,慢慢喝了下去。那样子非但不像是久旱逢甘霖,反倒像是有些迟疑戒备。
    在他喝下去的同时,谢怜耳中听到了清晰的“咕咚”、“咕咚”之声,仿佛是往一个空罐子里灌水的声音。
    刹那间,他心下雪亮,一把握住了对方的手,道:“别喝了。”
    那道人手一抖,惊疑不定地望他,谢怜微笑道:“喝了也没用,不是吗?”
    那道人闻言脸色一变,另一只手抽出腰间铁剑向他迎面刺来。谢怜立定不动,举手一弹,“铛”的一声,轻轻弹开了剑锋。那道人见他依然紧握着自己那只手,咬牙猛地一抽。谢怜只觉那条手臂忽然一瘪,仿佛漏气的球儿一般彻底瘪了下去,从他掌中哧溜挣脱。那道人一挣脱出来,便向门口逃去。谢怜也不着急,在这种无外界阻挠之力的地方,这道人便是再逃出十丈,若邪也能把他拖回来。谁知,他刚刚抬了抬手腕,一道锐利至极的破风之声便从他身边穿过。
    那声音犹如有人从他身后射出了一支利箭,直接把那道人穿腹而过,钉在了门上。谢怜定睛一瞧,那竟是一根竹筷。

他转过头,看见三郎和他姐姐都好整以暇地呆在原地,那女子甚至还笑了笑,抚了抚鬓角。

三郎从桌边站起,与他擦肩而过,把竹筷拔了出来,在他面前晃了两下,道:“脏了。待会儿丢。”
    而那道人受此重创,竟是完全没有呼痛之声,无声无息地倚着门慢慢滑了下来。从他腹中汩汩流出的,不是鲜血,而是清水。
    正是他方才喝下去的那碗水。
    两人都在这道人旁半蹲了下来,谢怜在他创口处按了按,感觉这个伤口犹如一个鼓囊囊的气球上被扎破的洞,往外飕飕地漏着凉气。
    谢怜道:“是个空壳。”

楚枫道:“这倒是难得一见。”
谢怜知道她是什么意思。这名道人的神情举止,他们都是在在了眼里的,岂止逼真,根本就是个活人,与他交流,对答如流,可见操纵者法力惊人。

他道:“看来楚姑娘也是对此有所了解了。”

楚枫在内心里冷笑一声,表面上却是微笑道:“略懂,以前见过而已。”

何止是见过。

她好好思考了整整七百年,才谨慎地得出答案。

那挑起永安战事的一家三口,不就是三个空壳么。

反正只要摔成一团烂泥,谁看得出来啊。

只是当时她整个心思都扑在仙乐那边,来不及想来不及回忆全过程,才没能得出答案吧。

这厢谢怜还在和上天庭通灵,他旁边那对“姐弟”已经开始讨论半月关了。

楚枫通灵道:“城主,我们这是要去半月关么。”

花城答:“不然呢?半月关本就危机四伏,我担心殿下。”

楚枫伸了个懒腰,道:“行了,我也跟过去吧。反正就当是游览好了。殿下的事,交给你了。”

又怕花城没懂,再次表示道:“到时候如果梦想成真了不要让我叫你太子妃之类的就好了。”

花城的表情扭曲一瞬间,然后淡淡道:“我不配。”

楚枫站起来,拍拍他的肩膀:“你不配,就没人配得上了。加油吧,血雨探花阁下。”

怎么会配不上呢?

你们明明就是对方八百年的羁绊。

你们明明,都是对方的唯一。

你们明明,都是那么好的人。

花城似乎感激的笑了笑,一度让楚枫以为自己眼花了。

谢怜通完灵,沉吟片刻,抬头道:“三郎,我怕是要出一趟远门了。”

三郎却道:“好啊,哥哥,不介意捎上我吧。”

楚枫微笑道:“那我也跟过去吧。”
    谢怜一怔,用扫帚把地上那摊假皮囊扫到一边,道:“路途遥远,风沙艰辛,你们又为何要跟着去?”
    三郎笑道:“你想知道那半月妖道是怎么回事吗?”
    闻言,谢怜动作一顿,道:“连这个你都知道?”
    三郎抱着手,悠悠地道:“半月关,两百年前,乃半月国所在之地。半月人力大无穷,且性情凶悍好斗,时常骚扰中原之地的百姓。”
    他微微坐直了身子,目光星亮,道:“半月妖道,就是他们的国师。”
    谢怜把扫帚往墙上一靠,就要坐下来详细听。这时,门外传来一阵“叩叩”的敲门之声。

他略一思索,打开门来,果然,两个黑衣少年站在门口。一俊朗,一清雅,正是南风与扶摇。
    谢怜和他们对望一阵,道:“你们两个……”
    扶摇率先翻了个白眼。南风劈面开口便问:“你是不是要去半月关?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你们从哪里听到的?”
  南风道:“听几位神官路上谈了几句,听说你今天在通灵阵里问了半月关的事。”
    谢怜便了然了,双手笼在袖子里,道:“明白了。‘我自愿’,是吧?”
    两人都是一副牙痛得面目扭曲的表情,道:“……是啊。”
    谢怜忍俊不禁,道:“懂了,懂了。不过,事先说好,这次去半月关,途中若是遇到什么不能应付的事情,欢迎随时逃跑。”
  谁知,那两人一看到他身后那名歪歪坐着的少年,和那优雅的女子,原本微黑的脸色,瞬间变成了铁青。
    南风闪身进来,抢在谢怜面前,道:“退开!”

 谢怜道:“怎么了?”
    三郎坐着,一摊手,也道:“怎么了?”

楚枫微笑道:“这二位是?”
    扶摇蹙眉,道:“你是什么人?你呢?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是我一位朋友和他姐姐。”
    三郎满脸无辜,道:“哥哥,这两个是什么人?”
    听他喊哥哥,南风嘴角一抽,扶摇眉毛一抖。谢怜对三郎举手道:“没事,不要紧张。”南风则喝道:“别跟他说话!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怎么,你们认识吗?”
    “……”扶摇冷声道:“不认识。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不认识那你们做什么这么……”话音未落,他忽然觉得两边有什么东西在发光,不经意回头一看,那二人竟是同时在右手中聚起了一团白光,一股不妙的预感油然而生,忙道:“打住打住。你们不要冲动啊!”

 那两团凭空冒出的白光滋啦滋啦的看起来甚是危险,绝对不是普通人手上能冒出来的东西。三郎拍了两下掌,礼貌性地捧场道:“神奇,神奇。”这两句称赞,当真是毫无诚意。他姐姐也微笑着道:“啊,真的是很可怕的东西呢。”

谢怜好容易抱住两人手臂,南风回过头来看他,怒道:“这两人你哪儿遇到的?姓甚名谁?家住何方?来历如何?为何跟你在一起?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路上遇到的,叫做三郎,一概不知,因为无处可去,我就让他跟我在一起了。那个是他一路寻过来的姐姐。你们先不要冲动好吗。”
    “你……”南风一口气憋住了,似乎想骂,强行咽下,质问道,“你一概不知你就敢让他们进来?!你就不怕他们有所图谋吗?!”

楚枫郁闷地想:不是她的问题,只是她也完全没有发现这里除了她殿下本人还有什么值钱的。
    谢怜早已对各种呵斥嘲讽都做到了完全无感,二来他知道这两人只是出于警惕,归根结底也是好意,因此并不在意,只是无言片刻,问道:“你们觉得,我有什么可以图谋的?”
    此句一出,南风与扶摇两人登时语塞。
    这话问的,实在是很有道理。若是一个人被人有所图谋,通常都是因为怀璧其罪。但令人悲哀的是,仔细想想,竟然完全想不到如今的谢怜身上有什么值得图谋的。
    这时,只听三郎道:“哥哥,这两个是你的仆从吗?”
    谢怜温声道:“仆从这个词不对,确切地来说,应当是助手吧。”
    三郎笑了笑,道:“是吗?”
    他站起身来,随手抓住一样东西,往扶摇那边一丢,道:“那就帮个忙?”
    扶摇看都不看就抓了那样东西,拿到手里,低头一瞅,霎时黑气冲顶。
    这少年竟是扔了一把扫帚给他!!!

楚枫强行忍住笑,道:“三郎!不得无礼!”

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也有今天!!!

三郎一脸无辜道:“姐姐,他们不是哥哥的助手么。”
    扶摇那副神情,仿佛要当场把这扫帚和那少年一起劈为粉末一般,谢怜连忙顺手把扫帚拿了过来,道:“冷静,冷静,我只有这一把。”谁知,话音未落,扶摇手上那团白光便放了出去。他厉声喝道:“速速现形!”
    三郎根本没有着力闪避,仍然保持着抱臂而坐的姿势,只微微一偏,那道炫目的白光打中了供桌的一脚,桌子一歪,噼里啪啦,杯盘碗盏白花花摔了一地。而楚枫则已经单膝跪下开始捡东西了。谢怜微一扶额,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,一挥手,若邪倏出,将南风与扶摇两人手臂缚住。两人挣了两下没挣开,南风怒道:“你干什么!”
    谢怜比着暂停的手势道:“出去再说,出去再说。”再一挥手,若邪便拽着他二人飞了出去。谢怜回头对三郎和楚枫说了一句:“马上回来。”反手关上门,来到观前。他先收了若邪,再拿过门前那个牌子,放在二人面前,对他们道:“先不要说话。请念一遍,告诉我这是什么。”
    扶摇对着那牌子念道:“本观危房,诚求善士,捐款修缮,积累功德。”他一抬头,“危房求捐款?你写的??”
    谢怜点头道:“是的。我写的。你们若是继续在里面打下去,那我求的就不是修房,而是建房了。”
    南风指着菩荠观道:“太子殿下!你就不觉得那个少年和那女人古怪吗??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当然觉得。”
    南风道:“那你明知他危险还敢把他们放身边?”
    谢怜把牌子又放了回去,道:“南风,你这话说的就不对了。世上人脾性和奇遇千千万,古怪并不等同于危险。须知在旁人眼里,我看上去也肯定很古怪,但是你们觉得我危险吗?”
     谢怜又道:“而且,我不是没有试探过他们。”
    两人神色一凝,道:“怎么试探的?”“结果如何?”
    谢怜便把那几次都说了,道:“毫无结果。已经做到这个份上了,若他们不是个凡人,那就只剩下一种可能了。”
    绝!
    扶摇冷笑道:“说不定真是绝呢?”
    谢怜温声道:“你们以为人家绝境鬼王像我们这么闲吗?到一个村子里陪我一起收破烂。”

还一次来两个?

楚枫在屋中微微笑起来,趴在桌子上通灵:“哈哈哈哈哈血雨探花你也太过分了!怎么可以去丢给他扫把!你看他那脸色哈哈哈哈哈!!!”

“我以为看到你笑了。”

“你看错了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

谢怜拍了拍两人肩膀,道:“我跟这小朋友挺投缘的。既然投缘,我又没什么值得被图谋的,别的就不要在意那么多了。”
    半晌,南风沉声道:“不行。还是得想个办法,试一试他和那女人是不是绝。那女人就是蓝冥也说不定。”
    谢怜知道拦不住,揉了揉眉心,道:“那你们试吧。不过,不要闹得太过分了。你们毕竟是天庭的神官,人家说不定真的只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公子和寻过来的长姐呢?友好一点,不要欺负他们。”
    听到“不要欺负他们”一句,南风一脸一言难尽,而扶摇的白眼简直要翻到脑后去了。叮嘱了他们,再打开门,三郎正低着头,似乎在检查那供桌的桌脚。谢怜轻咳一声,道:“你没事吧?”
    三郎笑道:“我没事。在看这桌子还修不修的好呢。”

楚枫微微躬身:“几位,我不知三郎何时在外惹过这等能人异士。”
    谢怜道:“方才只是一场误会,你可不要介意啊。”
    三郎笑道:“既然你说了,我又怎么会介意?兴许他们是看我眼熟吧。”
    扶摇凉飕飕地道:“是的。有点眼熟,所以刚才可能看错了。”
    三郎笑嘻嘻地道:“哦。巧得很,我瞧这两位也有点眼熟。”

楚枫大惊失色:“三郎!”

她觉得自己的演技真的可以去当个演员了。

那二人虽仍是警惕,但也没再有什么过激举动了。南风闷声道:“给我腾一片地方,画阵法。”
    既然有这两位小神官加入了,那便不需徒步去半月关了。他们身负法力,自然可以用那“缩地术”,缩千里山川为一步。虽然这缩地术每用一次,就有几个时辰不能再用,但也是极为便利的了。谢怜收了地上席子,道:“画这儿吧。”
    方才扶摇进来没细看观内陈设,现在在这歪歪扭扭的小破屋里站了一会儿,四下打量,一副浑身不自在的模样,蹙眉道:“你就住这种地方?”
    谢怜给他拿了个凳子,道:“我一向都住这种地方。”

楚枫忽然插嘴道:“那道长一定很辛苦了。”

她背对几人,没有人看见她的手在微微颤抖。

殿下,抱歉,没有找到你。

 

他们听完三郎讲这半月妖道的问题,然后看着南风画完那缩地千里的阵法,一同跨入。

推开门时,门外已不见那一片小山坡和村庄,取而代之的,是一条空荡荡的大街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